English

农业院校应向教学科研型发展

大学校长访谈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国杰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张玉龙,生于1954年7月,辽宁省建平县人,博士生导师。1976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留校任教。2001年出任校长。先后主持、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主持编写全国统编教材2部,出版学术专著、译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召开会议研究农业和农村工作时强调,必须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张玉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照党中央的要求,沈阳农大深感责任重大。

张玉龙认为,开创农业新局面,高等农业院校大有可为。我国高等农业院校未来发展的主要类型应该是教学科研型大学,少数国家重点农业大学应是研究型大学。各高等农业院校要按照学校职能、学科和服务对象三大要素,进行充分论证,做出科学决策。另外,农业生产的地域性很强,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是办好农业高校的必由之路。因此,高等农业教育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

张玉龙说,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沈阳农业大学要在生命科学这一重要领域占据有利地位。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以促进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准确定位,努力把学校建成教学与科研并重,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特色,农、理、工、经、管等学科协调发展,主要办学指标居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的多科性、教学科研型重点大学。学校本着“改老、扶新、扬优、支重”的学科建设方针,通过重点抓优势学科、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夯实生物科学技术、信息科学技术等学科基础,改造老专业,提升学科整体水平,保持优势地位,带动其他学科,形成相对独立、功能互补的农业与生物技术、资源与环境、畜牧生产与动物医学、农业工程、管理五大学科群体。逐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推出一批有较高声誉度和影响力的名牌专业或学科,促进学校形成最大的整体功能和综合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