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界在关注什么

来自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报道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1月7日落下帷幕。这次大会开得很有新意。与以往大会期间主要是科技部内部大会发言、典型经验交流的形式不同,此次大会是首次7大“科”字头单位的大联合:除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大会主报告外,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的代表都在大会上作了重要报告。这一大联合的态势,意味着我国科技界将在解决事关全局性的科技问题方面,采取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因此,这次大会也是一次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总动员。由此,大会上的热点话题也就更引人注目。

建设数据共享的科技大平台被提上议事日程

由于部门分割和条块分割的影响,我国科研基础设施的散、滥、重复建设问题十分突出,成为制约科研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此次大会将建设数据共享的科技大平台列入议事日程,这项工程浩繁、投资巨大的工程,被称为科技战线的“三峡工程”。

新中国建立以来,国家在科研基础条件方面花费了巨大的投资,但这些资源却不能为全社会所共享,基本上是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甚至为少数课题组个人所有,造成大量国家科技经费的低效利用和浪费。科研人员常常感觉,在与国外同行的较量中,我们往往总是输在起跑线上。

有感于这一问题的迫切性,此次大会各方面已达成意向,今年将全面启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核心,是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打破资源分散、封闭和垄断的状况,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大型科技设施、自然科技资源、科技文献和科学数据等进行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加强以资源共享为核心的制度和相关专业化队伍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基础性公共科技平台。

科学的评价体系建设受到关注

如何更科学地评价科技工作者和他们所从事的科技工作,怎样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另一个颇受关注的话题。

与会代表在讨论中认为,加强科学的评价体系建设是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家认为,虽然,不计名利、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为科技事业发展努力工作,现在仍然是科技界的主流。但近年来违反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事件时有产生,急功近利、浮夸、浮躁等不良风气和短期行为在科技界有扩大之势,对这种现象不加以制止,就会对人才成长和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在会上,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把科学的评价体系建设和国家创新评价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会者对科技部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起草的《关于改进科技评价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了肯定的意见。这一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原则,建立和健全专家信誉制度、公示制度和申诉制度,合理规范科技评价行为。二是改进科技评价方法,简化评价指标,注重并适当延长其评价周期。改进和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区别不同评价对象,明确各类评价目标。三是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倡导质量第一,克服浮躁、急功近利等短期行为。对虚假评价的情况,要追究评价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四是公平对待“非共识”、“小人物”和“小单位”,对不涉及国家安全的重点项目和有争议的项目的立项和评审,要邀请国际同行参与评议。五是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反对一切不负责任、重人情、说好话,只讲单位利益,甚至弄虚作假的行为,对于学术腐败现象要给予惩处。

与会者认为,在鼓励科学创新活动中,只有体现“以人为本”,通过科技评价制度、奖励制度、科研管理制度以及创新文化环境建设等综合措施,才能更有效地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才能保证我国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