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横下一条心来创新跨越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三位副校长就科技创新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的发言中传达了许多重要的信息。

北京大学副校长林建华说,在国家科技布局中,如何把大学科研力量与科研院所的任务协调起来,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大的科研院所应该在国家科技战略上多做一些工作,而对原始性的、主要依照科学家兴趣导向的科学研究,大学更适合一些。

林建华指出,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技发展,国家应有政策鼓励学校利用社会资金自主发展。在这方面,国外成功的做法可以借鉴。美国私立大学,国家不直接投资,但通过接收社会捐赠、在税收政策给予减免等间接政策支持其发展。我们也要想办法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到教育科研中去。随着经济的发展,私营企业、有钱的企业希望做一些公益事业。国家应该从政策上提倡企业做这些贡献,同时也应该在税收等方面给予其照顾,要让支持科技发展的人和企业名利双收。

南京大学副校长陈骏对林建华的意见深表赞同。他说,科技创新工作前景广阔,但在科技创新中,加强科研基础创新平台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科技发展要上新台阶,这项工作非做不可。图书情报系统在科研创新中就具有重要的作用。国际科研动态信息不能及时获取,这是制约我国科研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希望国家尽快建设科研基础平台,这些平台可以由中央、地方和单位三方共同出资建设,但它不是哪个单位私有的,而应该是开放的、面向社会,为整个社会服务的。这件事情很重要,对提高我国科技实力意义重大。

世纪之交,我国正在实现一系列科技转变,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说,这当中,科学研究由跟踪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是最为重要的。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国内生产总值要实现翻两番的目标,总量将近4万亿美元,相当于进入21世纪初的日本。日本是靠技术立国实现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目标的,我们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没有科技创新做支撑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要加快发展仅靠发展加工贸易没有希望,必须切实加大技术创新的步伐。

龚克说,从国家专利战略角度看,我们也要转变观念,在专利使用上,发明权可以是别人的,但产权应该是自己的,否则会有法律纠纷。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科技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完全靠自己去发明专利,过分强调绕开别人,推动经济发展,既不可能,也不现实。我们要善于利用国际知识资源,但专利使用与开发不能完全代替自主创新。在科技发展上,我们一定要横下一条心来,强调创新、跨越,走在他人的前面。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