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始皇陵陪葬坑又有重大发现

青铜水禽形神兼备 坐跪陶俑姿态神秘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月7日电 秦始皇7号陵陪葬坑中又出土了16件姿态奇异的陶俑和27件青铜水禽等罕见文物。专家认为,这一陪葬坑的全面发掘是近年来秦始皇陵园考古的又一次重大收获,对认识秦始皇陵的外葬系统、丰富和评价秦始皇陵的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次出土的27件青铜水禽主要是青铜天鹅10件、青铜鸿雁16件和青铜仙鹤1件。其中青铜天鹅站立在长方形的青铜踏板上,隔着由陪葬坑底部形成的奥槽边上,两两相对,或伸颈欲鸣,或弯曲回首,姿态各异。而青铜仙鹤则俯首啄着一只青铜虫,准确地表现出了仙鹤从水中取食的瞬间形态。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出土的青铜水禽保存状况要明显好于上一次,个别铜禽身体上还能看出清晰的彩绘,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段清波认为,如此众多青铜水禽的出土,尤其是青铜天鹅的出土,使人们明确地得知这个陪葬坑营造出了某种“水环境”。(见图)

除了北边过洞中的青铜水禽之外,在秦始皇陵7号坑的一条南北向过洞及其厢房和壁室中还出土了16件姿态各异的陶俑。与这些陶俑同时出土的还有许多小型青铜文物等,这些陶俑姿态奇异,文献又无记载,是不是与水禽和水环境有关目前还不清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