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信息化要税收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要用货币单位精确地计算电子政务的效益不太容易,在大多数情况下,电子政务的作用体现在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上。但在税收方面,实施电子政务的效益可以从每年税收的增长看出来。2002年,我国共完成税收收入17004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增收1832亿元,显然,除了GDP增长所带来的自然增长,税收增长更多地应该归功于税源的有效管理和对偷漏税的遏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在总结2002年成果时认为,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监控体系进一步健全,税收征管秩序更加规范,为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几年前,税务系统曾经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是人员的精简,一方面是任务的日益繁重。在北京,税源和应税项目的快速增长,曾经给税务机关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北京地税局副局长杨晓超回忆说:“1994年、1995年的夏天,当时的纳税方式还是上门申报。我们一个税务所,有的管到几百户、几千户,有的上万户,试想,短短的几天里,上万人在这儿排大队是个什么滋味?所以那时候纳税人‘怨声载道’。”

从排大队到一分钟

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收到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2年2月5日,在许昌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税款征收窗口,税务人员接到一位纳税人递交的申报表,不到一分钟便打印出税票。但在接着输入下一个纳税人的识别号时,电脑系统却停止运行,税务人员对纳税人说:“一定是你填写的纳税人编号不正确。”一对照,果然错填了一位数。改正后,显示屏上立即显示出该企业晚缴税45天,滞纳金为12.23元。许昌市国税局的这套系统就是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ATIS)的一部分。CATIS系统是针对整个税务流程的管理系统,其应用范围很广,对税收业务的影响深远。

“金税”工程已成为与涉税犯罪分子斗争的“撒手锏”,在增值税乃至新税制实施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1年,辽宁省国税局仅认证系统查获的问题发票抵扣联就有1806份,不予抵扣税款1亿多元。据统计,2001年,辽宁省通过实施金税工程增加税收收入4亿多元。

浙江省国税局给信息化算了一笔账:从1997年起,该局开始探索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和集中征收。截至2001年底,全省基层征收机构从1995年底的748个减至79个,其中征管分局58个,延伸办税服务厅21个。实行集中征收后,基层所办公用房不再建设,网络节点大幅度减少,大约可节约资金4.2亿元。

到2002年10月1日,CATIS系统已成功推广到全国21个省市的73个城市,所涉及的税收收入占全国国税总收入的30%,成为税务行业信息化的一个样板工程。CATIS系统的整体设计由神州数码公司负责。这是一家在电子政务方面颇有实力的企业。2001年6月到2002年6月,神州数码电子政务领域的营业收入高达16亿元人民币;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等主办的“2002中国电子政务IT100强”的评比中,超过其他厂商而位列第一。

神州数码政府事业部总经理孙可加博士认为,在实施电子政务这样关系到政府形象、关系到千家万户利益的工作上,很少有哪个政府部门愿意自己的项目被拿来“练手”,这样,对实施电子政务软硬件工程的单位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是哪一家都有实力接电子政务的项目,也不是人多就能做的”。孙可加说,最需要的是对税务工作精通的“行业专家”。在神州数码公司里,有200多人专门负责税务信息化的工作,其中,有10年以上税务信息化工作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20多人,5—10年经验的40多人。

在2002年8月13日全国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把CATIS软件的稳步推广列为我国税收信息化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的重要事件之一,他说:“CATIS的推广运行,提高了税务机关的综合管理能力和监控水平。”

从“信息孤岛”到“天罗地网”

在新的一年里,税务信息化还有很多事要做。2002年的刘晓庆案件暴露出了我国目前在税收征管中的漏洞和不足。

2002年,著名影星刘晓庆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这一次人们关注的不是她的表演艺术,而是她偷漏税1458.3万元的案件。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孙瑞标说:“刘晓庆被查处,是撞上来的。应该说,所有纳税人都是候补的被税务检查的对象,但是最后检查到谁,有很多偶然因素。”

神州数码的孙可加博士将案件的原因归结为税收过程中出现的“信息孤岛”。他说:“‘信息孤岛’在税务系统中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光是国税系统中,就有独立的信息系统33个,它们之间的互联互通还未解决。另外,税务系统没有相应的纳税人信息数据库,没有专门的纳税人信用管理机制,许多应该掌握的信息和数据都没有,出现漏洞在所难免。”

税收信息化的步伐不会停止。李岚清同志曾在2001年年底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指出,税收信息化是加强税收征管、实现依法治税的重要措施。要用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布下一张“天罗地网”,把该收的税全部收上来。

税收信息系统也许是国内最复杂的电子政务系统。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税务系统中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加在一起超过3万人。在CATIS系统中,有2000多张表格,据说在税务系统中没有一个人能够全部填写正确。税收信息化这样一项庞大的工程,仅有税务部门的参与显然不够。

神州数码易政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刚告诉记者,税收信息化等电子政务建设的继续推进,既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也给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这也是神州数码在2002年12月集中资源优势,成立专门服务于电子政务行业的公司的原因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