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手机不能光做“偶像派”

信息观察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2002年国产手机可谓出尽了风头,在每10个买手机的人中,就有3个人选择了国产手机,而今年,这个数字将可能变成5个。

但是,就像娱乐界有偶像派和实力派之分一样,在国内手机市场上,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相比,大部分国产手机品牌还只能算是“偶像派”。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已超过40家,年总产能力达2.5亿部,然而竞争策略趋同。就像娱乐界中的偶像派往往只是转瞬即逝的“流星”一样,做“偶像派”显然不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发展之道。因此,只要是把手机当成事业的厂商,肯定希望做实力派。不过,如果没有创新和坚持的精神,这条路并不好走。

目前,手机核心技术已被少数软硬件厂商所垄断并形成事实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短期内要在核心技术方面创新并不现实,甚至使创新变为“创旧”:耗巨资打造出的技术已不适应市场的应用实际,成为落伍的技术。因此,厦新等一些国内手机厂商的“次核心技术研发”之路成了许多国产手机厂商的选择。所谓“次核心技术研发”,即在应用层面,开发出手机的创新应用。厦新会“跳舞”的手机的设计已经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就是这一研发理念成功的明证。

实力派企业往往力图在行业领域内有深入地开掘和卓越的表现,因而不会仅仅把产品在某一时段的市场表现作为战略投资的唯一参照。VCD热销的那几年,许多企业蜂拥而入,而在此类产品利润趋薄、销量下滑时,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停止了对新产品的研发。有人说,中国企业并不缺乏成为IBM、索尼的机遇,而只是缺乏人家的那种“坚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