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息发出大市场

2001年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共发送了159亿条短信,而现在每个月的短信发送量已超过80亿条——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一到过年过节,手机用户们便忙了起来。接、发短信已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活动,你一条我一条,不知不觉中,亲情、友情便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通过小小的手机发散开来。

可别小看这一条条短信,它们构筑起了“移动梦网”大厦成功的基石,并给ICP们带来了赢利的欢乐。

短信发展速度之快,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都没有想到:2000年底时,有人预测,2001年短信发送量将会达到100亿条。结果,2001年全年短信发送量是159亿条;2001年底时,有人预测,2002年短信发送量将会达到500亿条。许多人对能否达到这一预测表示怀疑,结果截至2002年11月,短信发送量超过了600亿条。小小短信息,满足了手机用户非语音沟通的需求,种种便利措施,让用户感到了沟通的惬意,而这份惬意离不开“移动梦网”这个大平台。

“移动梦网”虽说是中国移动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品牌,但中国移动并没有在这上面吃独食。鲁向东说,与传统语音业务不同,数据业务种类繁杂,仅凭运营商一家之力很难承担。因此,要发展“移动梦网”,必须走出运营商的传统定格,打开大门,与其他环节合作,形成运营商、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客户这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共同把蛋糕做大,利益共享。为此,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所未有地把自己的位置摆到了合作者的平台上:中国移动向各SP有偿提供通信通道,各SP利用中国移动的短信平台向中国移动“全球通”用户提供各类应用服务。中国移动利用其营业系统,根据SP的要求,向SP提供有偿的代收费服务。

GPRS和彩信的开通,为“移动梦网”再添左膀右臂。前者把“移动梦网”带上了高速路,后者则把短信带入了梦幻般的彩色世界。据移动梦网中心主任崔健透露:彩信开通2个月,注册用户就超过了5万,发送量已达到了100万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