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五年为国家征收税费逾万亿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7日电记者张翼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海关关长会议上获悉,自1998年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来,全国各地海关依法征管,综合治税,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国家税收应收尽收,使海关税收连续4年大幅度增长。5年来海关共征收各种税费净入库达到10001.88亿元,为增加中央财政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致信会议,强调海关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制度建设、队伍建设、通关手段现代化建设为重点,做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

吴仪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海关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说,五年来特别是海关总署新的党组组成以来,大规模走私活动得到遏制,海关税收连上几个台阶,尤其是在去年我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关税水平大幅度下调的形势下,海关采取各种措施,克服困难,再创海关税收新水平,来之不易。新的通关作业制度和出口加工区试点等一系列改革稳步推进,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成效明显。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在大会上指出,2002年全国海关积极应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挑战,努力克服关税税率大幅下调、实施世贸组织估价规则等因素的影响,以税收为“轴心”,抓住下半年进口增长的有利时机,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团结奋战,共同努力,全国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达到2590.5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税收征管质量明显提高。据评估分析,从2000年到2002年,海关应征税和实征税之间的稳定性提高了23.9%,应征商品的价格差异程度缩小了70%。

海关税收是中央财政的重要来源,占中央本级财政的三分之一左右。海关税收保持连续增长为我国经济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财力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