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猎头公司 指点中国人力资源市场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近几年,各种人力资源包括咨询顾问、管理、猎头等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迅速发展起来。据调查,在2001年12月国内还只有200多家人力资源公司,而到了2002年1月,就达到了1100多家。而且有关政府部门预计,在今后五年内,人力资源市场将以每年58%的速度增长,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之一。

人力资源市场如此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公司投身其中,而且国外一些优秀的人力资源公司也开始逐渐向国内渗透。虽然按照去年10月1日起正式推行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中国的人力资源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但是中国在加入WTO之后,人力资源市场的完全开发应该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据了解,世界最大的人力资源巨头MRI日前收购了以中国为主要市场的睿特(BriTay)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而且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吸收了一些合作伙伴,正式在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上排兵布阵。

中国人力资源状况是吸引他们的动因。MRI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尼·迪克尔说:“当你同别人谈起中国可能存在人才储备短缺的问题时,他们肯定以为是你疯了,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但这却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

事实上,虽然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但是由于中国的教育体制、人才的培养机制等方面还不十分成熟,因此人才的储备量并不是很大。而且中国在人才结构方面也不是很合理,如高级管理人才就十分欠缺。另外,中国也还没有建立完备的人才流动机制,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力资源的发展。

随着众多国内企业的不断壮大和人才任用选拔制度的改革,以及众多的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对人才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所创造的良好就业机会也势必吸引许多海外华人和留学生归国就业。据MRI在全球的市场调查,大约有50%的被调查公司有进入中国或在中国继续扩大业务的意向。

中国已经加入了WTO,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将在中国这块广阔的市场上展开激烈的竞争,对于关系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人力资源争夺也在所难免。一方面国内企业要想与国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除了产品与服务外,在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上同样也是不能落后的,并对国外先进人事制度和人事服务模式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渴望。据了解,前不久,MRI在广州与当地的人事局共同举办了一个小型的研讨会,一下子就吸引了300多名国内企业人事经理和相关人员的参与,而且还有相当多的人因为场地太小的原因而无法参会。

此外,中国的人才流动机制还不是十分健全,就世界范围而言,人才的流动不仅是在国内之间,而且也是国与国之间的流动。而要实现这种流动,就必须通过跨国的人力资源公司。据托尼·迪克尔介绍,MRI已经引进了40多名高级管理人才进入中国。而且前不久国家人事局就委托MRI,希望通过MRI遍布全球的办事处和分支机构,向当地的华人和留学生宣传国家的一些人才计划和政策,以吸引他们归国就业。

对于中国日益增加的本土人力资源公司,托尼·迪克尔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虽然他们拥有很好的本土人力资源优势,而且理论知识比较强,服务费用也比较便宜,但是他们最缺少的就是成熟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经验,因此很难得到一些跨国企业的认同。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正处于一个新兴的发展阶段,众多的国内、合资和外国独资的人力资源公司纷纷成立,但是相应的各种规章制度和政策法规还不是十分健全,如何才能保证这些人力资源公司的服务质量呢?托尼·迪克尔指出,应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的自律机构,像注册会计师协会一样,对人力资源公司起监督和约束作用,并指导本行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