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李会传 我有话说

日前,在济南铁路分局安全生产显示板上,“无行车重大、大事故”一栏的数字悄然升至2026天。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该分局抓安全生产的许多理念和做法值得人们关注。

牢记一条著名法则

济南铁路分局的领导们都知道著名的“海恩法则”: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背后,会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这条法则告诉人们,不杜绝“小问题”,“大事故”就在所难免。

济南分局领导班子成员把“防大防死”与“防微杜渐”辩证地统一起来,从细微处入手,从小事抓起,实施“每日每班抓概况分析”制度。仅今年1至10月份,分局两级机关干部深入生产一线,帮助“围剿”事故因素1000多件。

聊城车务段开展了“发一张票,做一次思想工作,召开一次班务会,学习一次规章,接受一次教训”的“五个一”活动,全段各站对违章违纪现象,坚持“找不出原因不放过,责任分析不明不放过,出问题者不接受教训不放过”的原则,杜绝职工带“病”上岗。

安全责任层层传递

铁路安全生产离不开严谨、规范、科学的管理机制,“以人为本抓安全”是该分局制度建设上的一大亮点。他们推行“安全逐级考核,责任层层传递”的管理模式,将安全压力层层传递到岗位、到人头,让人人成为安全第一责任人。聊城北机务段推出了机关支部包科室,科室包机车组的立体承包办法,共防止各类机车故障隐患20余起。济南西车辆段科学界定“奉献”标尺,在以辆计酬的基础上,进行了技能等级分类、联挂经济分配,并以风险抵押的形式与各级管理者签订责任状,使车间干部职工懂得“奉献”不仅要讲量,更要讲质。

用科技架起安全的坚实屏障

每天清晨一上班,济铁分局各级管理者都会习惯性地打开分局网页,在“每日信息”栏目中查阅安全动态信息,了解分局安全情况,并做出相应的处理意见。近年来,该分局投资3.3亿元,引进先进技术,使主要行车设备的装备水平有了提高,有效控制了惯性事故的发生。

聊城北机务段是位于京九线与邯济线交汇的新线单位,他们将ISO9000标准引入安全管理,在全段形成了“车下保车上,检修保运用,质量保安全”的质量保证链接,从“人治”向“法治”转变,从结果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从管理随意化向程序化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