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事求是 追求真理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宋平 我有话说

李力安同志是一位老同志,他长期从事党的工作,很注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撰写过大量文稿。《李力安新时期党建论稿》一书收入了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撰写的关于党建工作的文章50篇,该书的出版,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李力安同志几十年革命生涯,从基层组织到领导机关,从地方政府到中央部门,他的工作经历和所积累的实践经验都是很丰富的,特别是对党的建设有他独到的见解,并向中央提出过重要意见。

李力安同志是很注重调查研究的。近些年,他多次深入企业、农村,倾听群众的意见,收集第一手资料。如:1989年冬,到陕西省贫困地区四个县十一个村做扶贫调查;1993年春,到云南省做企业党的工作调查;1994年,到深圳市做农村党支部工作调查;1995年12月,到辽宁省锦州市做农业实验区调研;1996年11月,到浙江省温州市做股份合作制和新建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调研;1997年5月,到苏南等地做乡镇企业改制调研;1998年6月,到闽西、赣南做党史工作和老区建设调研;1999年3月,到山西省晋城、晋中地区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2000年“七一”前后,到河南省许昌市和长葛、临颖等县的农村参观、座谈,同南街村干部群众共庆党的八十岁生日;同年9月,又到陕西省榆林地区做西部开发和防风治沙问题调研。他每次调研回来,都要认真整理资料,撰写调研报告,送有关部门和领导同志参阅。

李力安同志在工作中总是勤于思考。他善于在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时,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开创性地工作。1983年3月,他根据中组部召开的整顿党的基层组织试点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黑龙江省党的基层组织现状,提出了本省整党试点的标准,要达到:党员要合格,干部要合格,党组织要有战斗力,党风要根本好转,生产和工作要有新的面貌。他强调,一定要认真总结和吸取历次整党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突破旧框框,创造新经验。在他的指导下,整党试点工作面对新情况,认识新规律,解决新问题,取得了很好成绩。为顺利开展全省整党工作打下了好的基础,也为全国开展整党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力安同志对党的事业满腔热情、极端负责。他不是专门从事理论研究的,但在重大理论问题上,敢于坚持原则,大胆发表意见,表现出共产党员的理论勇气。他建议,要系统地研究和宣传民主、自由、人权问题,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民主、自由、人权的不同内容和实质,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并建议有计划地从工农兵中培养优秀青年干部。1999年,他在全国纪念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上,做了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的长篇发言,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入手,比较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异同,是一篇具有理论研究价值的好文章,听后印象颇深。

《李力安新时期党建论稿》收入的文稿,既是对李力安同志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总结,又展现出这一阶段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祝贺这本书的出版,它将会给读者带来教益和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