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弘扬创业精神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蒋璟萍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创业时期,在全党同志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应该积极倡导这样一些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上,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这八句话,六十四个字,是对新时期创业精神的科学阐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始终保持这种精神风貌,使每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都具备开创事业的理想,开拓前进的精神,踏实干事的作风。

创业精神是奋发向上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开创事业需要奋发向上的精神,具体地说,就是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民族振兴也需要奋发向上的精神,具体地说,就是追求进步、追求发展的精神。只有用这种精神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我们的民族才会不断进步和发展。能否保持和发扬这种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进与退、成与败、荣与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被许多人当作座右铭;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弘扬倡导和身体力行,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和精髓,成为中华民族进步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奋发向上的创业精神和优秀传统发扬光大,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任务,也是做到“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

创业精神是改革创新的精神,它是当代中国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创业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创业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创新活动。创新是人类的基本活动之一,创新的程度直接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改革开放意味着破陈规、闯新路,意味着不断探索和创新。离开了创新的精神,改革开放就无从谈起。改革创新的精神是当代中国改革的精神动力,过去的改革靠的是这种精神,今后的改革更要靠这种精神。改革是千百万人的事业,只有在全体人民中弘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只有尊重和支持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改革的思路才会更好,改革的办法才会更多,改革的效果才会更大,改革的成功才会更有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