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基层组织的历史使命

领导干部论坛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叶金生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这一论断是对党的基层组织的地位作用和目标任务新的科学概括,为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基层组织要担负起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历史使命,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全党和全国的工作中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党的奋斗目标和肩负的任务,靠党的基层组织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发挥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党建工作。加强乡村班子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带领农民致富的本领;开展党员“双带”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国有企业的战略性调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开展党建工作。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城市社区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开展党建工作。要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重点,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不断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创建新载体,努力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和文化团体等单位的党组织也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各自的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的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领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拓宽基层党建工作领域,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功能,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在继续重点有效地做好农村、国有企业、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同时,要大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着眼于党同在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的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切实加大组建党组织的力度,做到凡是有3名正式党员的企业都要建立党的组织。已经建立起来的企业党组织要按照“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要注重调研,勇于探索,加大在社会团体和社会中介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提高素质,壮大队伍,不断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党的十六大报告对新时期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重点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并注意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同时,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对党员要加强管理,注重教育,提高素质。积极探索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要坚持从思想上建党。当前工作的重点是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把广大党员思想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引导党员坚定信念,胸怀全局,立足本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勤奋工作。

(作者系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