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提“德艺双馨”

见仁见智
2003-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杨志芳 我有话说

近几年演艺圈里新闻不断:号称“词坛怪才”的张俊以因涉嫌诈骗被捕,刘晓庆因偷漏税被拍卖房产,再往前,歌手红豆猥亵儿童事件,歌手毛宁的同性恋传闻,甜歌星杨钰莹的“保时捷风波”等等,不一而足,均让人对娱乐圈产生莫大的非议。

虽然这只是少数人所为,但一些演员、名人出名后便开始贪图享受、自我放纵起来,这才有了以上种种事件,也有了国家一级演员考28分的尴尬事实。久而久之,演艺圈的种种不良行为让观众冷了心、寒了心。在许多人眼里,明星也好,名人也罢,变成了茶余饭后、闲谈聊天的谈资。

作为一个受人民喜爱的艺术工作者,德艺双馨是立身之本。“要想演好戏,必先做好人。”连人都做不好,谈何做好艺术家?看看一些老艺术家,他们在做人这一关键环节上做出了极好的表率。戏剧大师梅兰芳不仅艺高德高,而且有相当扎实的文学功底,并写得一手好字;歌唱家郭兰英演唱水平精湛,晚年办起了艺术学校,如今已培养出不少有希望的艺术苗子。相形之下,一些演员刚有点名气就摆起了架子,演电视剧每集非万元不接;一些歌手凭一首歌唱红后,就迫不及待地走穴挣大钱去了。更令人可笑的是,有的演员说台词时必须有人在一旁提醒,有的歌手连五线谱都不认识,干脆找人一句一句地教,再拼凑、剪辑、合成带子。台上出丑,台下现丑,演员、明星的种种失态除了与演出机制的不完善、有空子可钻有关外,还和自身素质低有很大关系。演员、明星多毕业于专业艺术学校,这些学校偏重于培养学员演技,对文化课要求一向较为宽松,先天不足,后天又静不下心来补充文化知识。难怪有人戏言:演员走戏之日,也就是陨落之时!

我国自古就有“正人者必先正己”这一优良传统。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之所以至今有口皆碑令人称道,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艺德高尚。笔者认为,目前在演艺圈、文化界大力弘扬“德艺双馨”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不仅能够重塑文艺工作者新时期的新形象,同时,对观众来说,也是一件幸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