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 百支科技扶贫服务队下乡来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月9日电参加辽宁省科技扶贫服务队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日前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朝阳市龙城区北三家畜牧高效养殖示范小区。这个示范小区的农民在科技扶贫服务队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应用现代技术养牛养羊,很快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有的农民年收入已达到10多万元。

2002年年初,由辽宁省千名科技人员组成的100支科技扶贫服务队,奔赴全省74个涉农县(市、区)开展对口科技扶贫帮困活动。到目前为止,100支科技扶贫服务队实施了100个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培育了5000个科技示范户,培训农民5万多人次,帮扶科技企业500余家,使一大批农民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科技带头人。

辽宁省100支科技扶贫服务队的队长大多由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主要领导和技术骨干担任。科技扶贫服务队普遍制定了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项目到位,资金到位。朝阳市在全省率先组织市级科技扶贫服务队,通过人大任命,让每个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兼任对口帮扶县(市、区)政府的副县(市、区)长、涉农部门副职领导,让他们有职有权。

科技扶贫服务队在开展扶贫工作之前,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与帮扶县(市、区)有关领导共同找准科技扶贫的切入点。辽宁省农科院共组织了18支科技扶贫服务队,是派出科技扶贫服务队最多的单位。该院从9个院属研究所中选派了79名科技人员在农村常年蹲点,还选派了200名科技人员到贫困地区巡回进行技术指导。他们带科技、带项目、带思路、带订单到贫困地区。该院建立了农业专家信息库,包含16个研究所、50多个专业的400多位专家,根据各地区的需要,组织不同专业的专家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

科技扶贫服务队让农民点“菜谱”,请专家配“佳肴”,组织科技人员开展针对性强的技术培训,为农民送上“科技自助餐”。沈阳农业大学科技扶贫服务队把治理贫困与提高人口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把每一项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都作为一项育人工程。仅半年时间,该校派出的13支科技扶贫服务队就开展科技培训70次,发放科技资料5万余份,受训农民达1万多人次。辽宁省农业厅所属的6支科技扶贫服务队1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27次,直接培训农民6000余人次,建立科技示范户365户,落实了21个科技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