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爆炸中受伤的中国同胞:养好伤,就回国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在以色列特拉维夫“1·5”自杀性爆炸事件中受重伤的浙江舟山的张敏民(女)。徐启生摄影&nbsp


“等养好伤,我就回国”,这是在特拉维夫“1·5”自杀性爆炸事件中受伤的几位中国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出的相同愿望。

爆炸事件发生后的第3天,记者走访了住院的三位江苏海安的中国同胞。在特拉维夫市中心依奇洛夫医院里,腿部受伤的王平桂说:“当初因家里经济困难来以色列打工,至今已有20多个月。我们出来一次不容易,原想再干1年,多挣点钱带回家。现在我最想的是,尽快养好伤回国。”王平桂的双腿在爆炸中受伤,一颗铁钉穿透左腿,留下了5分硬币大小的洞口。王平桂气色不错,精神状态很好。以色列医生说,他过两天就可以出院。王平桂告诉记者,他受伤的消息在家乡传开后,南通市和海安县的领导都到他家慰问。他非常感激各级领导的关怀。

见到储开稳时,他正坐在病房的走廊里。问他感觉如何?他答道,还好,只是有点头晕。小储的头部被扎进2块金属,医生说目前不宜动手术。小储很担心会留下后遗症。医生说,根据他的情况和金属异物所处的位置,还是不动手术为好,留在里面不碍事。如果恢复得快,他星期五可以出院。小储说,来到以色列后,经常听到这里炸,那里炸,死伤不少人,但自己并没有多大感觉。这次碰上了,才有了切身的体会,有一种不安全的感觉。他是2001年4月来以色列的,他希望伤养好了就回国。来探望小储的六七个老乡对记者说,他们都感觉这里不安全,天天提心吊胆,怕遭遇自杀爆炸。而美国要打伊拉克,以色列也有可能遭到伊拉克导弹的袭击,他们好几个人都有回国的念头,有的已预订了回国的机票。

来到郊外的特拉维夫西巴医院,在此治疗的葛存虹的腿伤恢复得较快。他事发后没有打电话给国内亲人,怕他们担心,想等痊愈后再告诉家人。但家人还是从电视上得知他受伤的消息,给他打电话,询问受伤情况,要他尽早回国。小葛动情地说:“我现在最想的就是亲人,等伤好了,就回国”。他对这家医院的治疗服务很满意,护士每天为他们擦身、洗头、换衣服、换床单。在以色列劳工热线帮助下,医院在床前放了几张中文和希伯莱语常用语对照表,医护人员用它和小葛“对话”。(本报特拉维夫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