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重建任重道远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不久前,世界银行在科索沃就贫困问题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科200万人口中,一半人生活贫困,其中12%的人极端贫困,而贫困人口中60%生活在农村。

一般看法是,今天科索沃经济主要靠国际援助、侨民汇款和黑色收入支撑。在国际援助方面,前景不容乐观。雷杰皮总理介绍说,由于投资环境不佳,科吸引外资非常困难,援助规模也越来越小。3个月前,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捐资国大会上,科得到的援助大大少于以往。2003—2005年,科仅能得到5亿欧元援助。在西欧和北美各地的来自科索沃的50万阿族打工者,省吃俭用,把钱攒起来寄回科索沃。但是,他们的家人首先想到的是盖房子,最多搞点小生意,比如开个小商店。黑色收入是科经济构成的一部分。大量的香烟、饮料、皮鞋等商品走私在当地有目共睹。

长期以来,科经济发展水平低下,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最近十多年来,巴尔干地区战乱不断,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更使当地原本不多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损毁。据权威部门估算,今后5年,科重建约需43亿美元。美国人对经济重建兴趣不大,希望欧盟对此予以更多关注;而欧盟国家本来就财力有限,在这个问题上又各有打算,慷慨解囊谈何容易。一些经济学家说,科的经济复兴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当地分析人士说,2002年科索沃GDP包括国际援款在内只有27亿欧元,人均1170欧元,失业率高达57%。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雷杰皮总理也基本认可这一数字。而当前,最令政府头疼的是缺电问题。在隆冬,停电也是常事。自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进驻以来,国际社会已向科索沃电力公司提供了4.09亿欧元启动资金和援助,国际社会已不打算无休止地提供援助了。

对于科索沃目前的困境,相当多的经济界人士称是“人祸”。他们认为,科索沃镍、锡等有色金属资源丰富,而且煤矿储量位居欧洲前列,现在政府是“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虽然政府一再表示发展经济是根本任务,但实际力度却让当地百姓失望。前不久,科电视台就未来地位问题采访老百姓时,一位受访者毫不客气地对着镜头说:“不要问我未来地位如何,先让我们过过不停电的日子好吗?”舆论进而指出,近两年多以来,科阿族政党一门心思搞自治、独立,对经济发展没有投入足够精力,也是当地经济没有起色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情况看,改变科索沃贫困现状,促进生产力水平提高,走上经济振兴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