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总理“出言不慎”惹风波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波黑外交部本月7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理金吉奇有关波黑的言论,称其有害于前南地区各国间睦邻友好关系。和缓的波南关系由此又引起轩然大波。

金吉奇不久前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科索沃阿族如果实现独立,将对多民族的波黑和平构成威胁。那时,塞尔维亚将要求国际社会召开新的代顿会议,以重新确定巴尔干各国边界。

此间媒体分析,金吉奇此次“出言不慎”以及波黑方面的激烈批评,都事出有因。

由于科索沃阿族争取“彻底独立”呼声日高,“逼”出了金吉奇的此番言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科索沃是南联盟的一部分。但阿族人对此从未承认过,一直把“独立”视为奋斗目标。上月23日,科索沃总统鲁戈瓦在普里什蒂纳建立“独立之家”,认为“独立”会把整个科索沃社会凝聚在一起。南联盟政府受到塞国内以及科索沃塞族方面的巨大压力。在制止阿族“独立”上,南手中仅有的牌不过是“1244号决议”和“巴尔干边界不可更改”这一目前尚被普遍接受的原则。

舆论指出,金吉奇此次“出言不慎”是想提醒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大国,如果允许科索沃独立,就意味着“巴尔干边界不可更改”原则已经死亡,南联盟一方有权要求召开新的“代顿会议”。这是在暗示,目前作为波黑组成部分的塞族共和国将来可能“独立”,或与南联盟合并。由此,让西方认识到科索沃独立的可怕后果,从而约束阿族的极端行动。

金吉奇的“出言不慎”并非首次。去年7月31日,金吉奇在出席东南欧国家总理会议后说,巴尔干有两块保护地,一块是科索沃,另一块是波黑。这两块保护地的命运未卜,正困扰着巴尔干。此言令波黑大哗,波黑主席团当天发表公报指出,波黑是一个独立国家,金吉奇的讲话是“不可接受的和有害的”。

波、南两国在波黑内战中结怨,1992年波黑宣布脱离前南斯拉夫联邦独立,引发波黑的波族、塞族和克族间持续3年半的内战。战火吞噬了20多万人的生命,200多万人沦为难民,数千亿美元财产化为灰烬。1995年11月,在国际社会的促成下,各方签署了波黑和平协议(也称代顿协议),承认波黑为独立国家,分为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两个实体。

一个完整的波黑虽然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得以保存,但“一个国家、两个实体、三个民族”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体制并未得到各方的完全认同。有观察家甚至预言,没有国际力量存在,“波黑甚至一天也无法生存”。因此,波黑把维护国家存在的基础——“代顿协议”作为重要任务,将任何怀疑波黑存在的言论视为敌意。

塞总理“出言不慎”余波未消,各界议论纷纷。但有一点共识:“波黑能否牢固存在”、“科索沃会否独立”的难题,一如10年前一样,被扔给了国际社会。当年西方允许克、波等共和国独立,理由是应当尊重“民族自决权”;而当各共和国内的塞族人也想循此依据寻求独立或与南联盟合并时,欧美却坚决拒绝,理由又换成了“巴尔干边界不可更改”。此时人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决定”科索沃未来前途上应慎之又慎,避免前南血腥内战再次被点燃。(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