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首相首次访俄罗斯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月9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的首次正式访问。

新年伊始,日本首相首先访问因北方领土问题而长期对立的俄国这还是第一次,这种打破外交的惯例做法说明,日本正在积极谋求与俄国改善关系。小泉访俄将与普京总统会谈,签署将指导今后日俄关系走向的《日俄行动计划》,加强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安全、和平条约谈判等领域的合作。他还将首次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以显示日本重视俄国远东地区。

此间媒体透露,小泉首相访俄核心内容为两点:一是北方领土问题;二是朝鲜发展核武器问题。小泉在出访前表示,日本愿与俄共同努力解决朝鲜核问题,并希望俄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访俄另一个议题是加强双方经贸、能源和投资合作,扭转两国贸易下滑的势头。双方将就日本大幅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以及铺设从西伯利亚油田到远东港口的输油管道问题进行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