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师合唱毕业歌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日前,东北高师院校2003届毕业生联合供需洽谈会在长春开幕。半个小时不到,齐齐哈尔大学数学系的王萍就和用人单位签了约。王萍很高兴:“有了东北高师院校就业工作协作体,我这个黑龙江的毕业生才能在长春找到中意的职位。”

两天的洽谈中,和王萍一样落实了就业方向的还有4000多名来自东北各地高师院校的毕业生。

联合:应对第一个就业高峰

2003年是我国高校扩招以后第一个就业高峰年,全国高校有毕业生145万人,其中东北18所高师院校共有毕业生3万余人。全社会对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备加关注。

去年,东北师范大学就提出了联手打造毕业生就业市场的战略,东北三省的本科高师院校在全国首次配合联动、共同举办了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会。成功的合作使得东北高师院校看到了联合的力量。

2002年11月,东北高师院校就业工作协作体宣告成立,为院校之间的就业协作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协作体除了每年举办联合供需洽谈会外,还承担着对毕业生就业重点地区进行市场回访、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和新市场开发的工作,负责建设教育人才专业网站,推动与各地区、各部门、各类型人才服务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协作体不仅以其规模资源呼唤市场、整体提高东北高师毕业生的就业率,还打造着国内规模最大、市场份额最大的教师招聘专业市场。

现在,2003届3万多名毕业生的个人资料在网上均可查询,已注册的网上单位会员达2791家,日访问量4000-5000人次,做到了毕业生100%上网、用人单位100%上网。日趋成熟的东北高师院校就业协作网已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审批认证,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师范类毕业生需求信息的集散地和服务中心。

联合:实现多赢的局面

今年的联合供需洽谈会由东北18所高师院校联合主办,主会场设在东北师大,到会的毕业生有1万多人。这是一个超大规模的会场,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400多家用人单位入场招聘。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广东等省市都组织了“选才团”,以地市级为单位组团的有62家,新加坡一家公司也设立了招聘台。用人单位在这个会场里,可求得整个东北地区的老师。200多个专业的1万多名毕业生,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各种需求。珠海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种具有规模性的师资解决方案让他们非常满意。

长春市教育局原打算直接接收东北师大30名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改变了他们的主意,19个名额给了其他院校的毕业生。来自普通高师院校的学生说,这才是公平的竞争。

基础教育单位、公司、企业等不同的用人单位给参会的毕业生提供了3万多条用人信息,增加了学生就业的选择,也让供需双方表现得更加理性。经过两天的洽谈,东北高师院校有40%的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

联合:构建教师专业化市场

市场是教育质量最真实的裁判者,也直接促进了东北高师院校的教学改革。

去年8月,东北师大提出,高师必须实现教师职业专业化。近年来,东北师大在专业精神、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教学能力、文化底蕴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培养。洽谈会上,该校80%的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

居安思危,东北师大提出了内合外联,酝酿出更大的就业市场,把市场机制引入人才培养过程、触动学生的思想,以此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当毕业生就业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时,东北高师院校联合的探索之路闪现出希望的阳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