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阿片受体镇痛新机制

中科院神经所张旭等科学家勇于探索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9日电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博士指导下的感觉系统研究组在今天出版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神经元》上发表了有关痛觉感受器中De lta阿片受体活动规律及其与痛觉调控关系的最新发现。

阿片类物质是最有效的镇痛药,被广泛用于临床麻醉和镇痛治疗,但存在着易成瘾等问题,而了解阿片受体的活动规律是提高镇痛效率和降低成瘾的关键。张旭博士研究组的研究结果表明De lta阿片受体主要位于痛觉感受器内部,而不是以往认为的那样分布于表面,令人惊奇的是痛刺激或激动此类阿片受体可以引起受体移位到痛觉感受器表面。这项有关阿片受体功能的重要发现为临床麻醉和镇痛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用药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