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特色 塑造精品

大学书记访谈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晓明通讯员 张明强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校长吴淦国教授通过学习十六大报告精神,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我们学校一定要坚持“特色加精品”的办学思路,才能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持。

吴淦国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新的世纪,中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来自国内外高校的激烈竞争,一所高等院校,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和精品,别说竞争,就连平等对话的机会也没有。为了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赢得主动,谋求更好的发展,我们结合自身的优势,提出办学思路,直接指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两大目标,既继承了地质大学一贯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没有特色难以形成优势,不强调精品,优势无法保持。“特色”即“人无我有”、“与众不同”。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构建富有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重点发展全球动力学及全球事件等5个学科群;二是要创建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监督机制,继承地学、资源、环境及地质工程方面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所谓“精品”,是一种质量标志,其目标不仅仅是“人无我有”,而是“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就是要有一流的特色学科,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流的专门人才,还有管理制度等,就是要打造出我们地学的品牌。有了一批精品,地质大学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内外教育产业竞争中立足,才能获得教育市场的认可和赞誉。

吴校长认为,“特色”与“精品”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前者是教学体系的内容特性,后者是教学体系的终端产品。没有优质的内容特性,就没有优质的终端产品。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我们要整体把握、全局考虑,从理论和实践上实现“特色加精品”的办学思路。

吴淦国校长表示,二十一世纪是个强调创新的世纪。在未来几年里,学校将继续坚持“特色加精品”的办学路子,继续保持地学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交叉科学和非地学专业,形成以地质、资源、环境和工程技术为主要特色,理、工、文、管、经、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努力实现将地质大学办成世界地球科学领域一流大学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