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师大 困难学生都能贷到款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通讯员 马福运 我有话说

本报新乡1月9日电河南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今天透露,继2001年实施394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之后,河南师范大学2002年又实施了600多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两年来,河南师范大学共用1012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帮助3379名贫困大学生走上成才之路。

该校每年的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大致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新生入校时开辟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办公室及中国农业银行新乡市分行营业部进行现场咨询并办理贷款手续,保证“决不让一个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第二阶段,学生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办公室着力对申请贷款学生的贷款资格进行审查。实行各院(系)自己严格把关,辅导员初审,院(系)主抓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审核签字盖章,最后由学生处审批办理。

为使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发放,河南师范大学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及早把办理贷款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发送学生手中。他们还组织相关师生学习助学贷款实施条例,使师生明晰国家助学贷款的机构设置、发放对象、条件、种类、额度、期限、发放始止、还款方式及借方义务等规定。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办公室还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发了“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系统,贷款学生所有的个人信息、在校表现、信用情况、毕业生工作单位及毕业后还本付息的动态跟踪情况等俱在其中,确保国家助学贷款的安全动态管理。

为强化学生的信用意识,学校按照《河南师范大学按季付息及管理办法》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定期进行监督考查,定期公布结果,把贷款学生的季度还息表现作为诚信表现记入个人鉴定,并与综合测评挂钩。凡认真履行合同的同学,学校将在毕业鉴定中对其诚信表现予以肯定,并送用人单位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