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核工业实现扭亏脱困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通讯员 陈苏寒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经过历时3年的调整改革,我国核工业在2002年实现历史性转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勤今天向记者透露,过去一年我国核工业实现扭亏脱困目标,核电建设硕果累累,为全行业从根本上摆脱亏损局面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秦山核电站2002年发电17.8亿千瓦小时,创造了连续安全稳定运行331天的国内最好纪录。目前核电的发电量已占全国发电总量的约2%。从设计到制造,从营运到技术服务,我国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核电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核工业在应用技术产业化上也取得重大进展。除传统的辐照和同位素产品继续占据国内市场优势地位外,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制的自屏式电子束消毒灭菌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用这一装置可以查杀炭疽病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