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信用建设迫在眉睫

首届中国征信行业发展研讨会表明
2003-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在今天召开的“首届中国征信行业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信用建设已迫在眉睫。社会信用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有紧迫感,分工协作,借鉴经验,洋为中用。

征信业是信用管理行业的基础性业类,包括信用中介机构等,直接为信用管理行业生产提供征信产品和信息服务,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表明,2002年我国77.9%的企业怕买到假冒伪劣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62%的企业担心商务活动中上当受骗;96%的被调查对象认为,企业信用与主要负责人的人品、操守、道德直接有关;63.6%的被调查对象认为,企业应重视经营职业道德。专家分析指出,不少国内上市公司缺乏信用,是我国股指大幅下挫的直接因素,但非上市公司违信更多,这些问题如不彻底解决,不仅会直接破坏社会信用环境,而且势必阻碍我国的改革与发展。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凤梧透露,为全面反映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该委员会今天开通了中国市场信用网(www.chinamc.com.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