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乐器家族添新丁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宫苏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中国拉弦乐器——系列秦胡研制成果,近日在北京通过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与西安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专家鉴定。

秦胡是在传统二胡型制上加以改革的新型拉弦乐器。它改变原来中国胡琴类乐器以蟒皮为膜振动发声的原理,以泡桐木板为振动发声体。新研制出的系列秦胡每四件一组,分别定名为高胡、二胡、中音秦胡和低音秦胡,音域涵盖三个八度,声音纯正、干净、厚实、圆润,穿透力强,高把位音量衰减降低,立体和声效果突出,融合性高。音响效果既无二胡的阴柔、内敛,也无板胡的张扬、刚硬。倘若用于民族管弦乐队,成系列的秦胡还可以拓展拉弦乐器组的音域,使每个声部乐器在音量增大时还不失掉原有音色。

系列秦胡的研制人是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翟志荣教授。他在基于拉弦乐器基础上研制的秦胡,既保持了每件乐器原有的形体,同时保持了各个声部乐器原有的音色和定弦音高,还保持了乐器原有的基本演奏方法。更有意义的是,系列秦胡的研制始终关注环保的重要性,将原来胡琴类乐器用蟒皮为膜改为以木板为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