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 农技人员下乡传艺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齐光瑞 通讯员:张雪松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月11日电连日来,黑龙江省牡丹江、佳木斯、鸡西等地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屯,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方式,为农民送去实用技术,引导农民走科技致富之路。

在今年的科普之冬活动中,牡丹江市针对农产品质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低的实际,提出“引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和无公害化生产”的口号。由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科技人员组成科技小分队深入到各村屯,向农户普及有关高油大豆的栽培技术、解决农民在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同江、绥棱等地的农技人员组成农业科技服务队,采用宣传车、发放科技资料、举办科技讲座等形式,把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送到农户手中。绥棱县东方红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今年这个村的党支部与绥棱县宏达药用真菌开发基地组成联合体,请来技术人员向农民传授天麻的栽培技术,组织农户利用闲置大棚发展中药生产。目前,这个村已有50多户农民初步掌握了天麻栽培技术。

被穆棱市兴源镇农民称为“科技财神”的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共产党员于连喜走村串户为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东兴农民李杰今冬种植了两亩棚室草莓,可就在草莓即将结果的时候,花骨朵全都打了蔫。于连喜闻迅后迅速赶到他家,经过检查,发现草莓得的是霜霉病和灰霉病,他帮助李杰及时配制了速效杀菌剂进行喷洒,使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