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农大转基因研究提高作物品质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观浦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山东农业大学张宪省教授主持的“主要农作物品质相关基因的分离与克隆”、郑成超教授主持的“植物叶片高效特异表达启动子及表达载体的研制”课题,日前分别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参加验收的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植物转基因研究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建议科技部对这2项研究继续给予支持。

为加快我国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进程,提高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科技部于1999年启动了“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专项”,组织精干的技术力量,大规模地分离决定主要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性状的关键基因,研究相关技术。该专项研究是国家在农业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重大科技计划、“植物叶片高效特异表达启动子及表达载体的研制”、“主要农作物品质相关基因的分离与克隆”这2个项目都是这一专项研究的课题。“主要农作物品质相关基因的分离与克隆”是“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专项”的重点课题,共分5项子课题,主要围绕提高小麦糯性、增强水稻耐贮藏性、改善棉花纤维品质、提高农作物抗盐性等问题开展基因工程研究。经过2年多时间的攻关,科研人员共克隆了95个与小麦、棉花、水稻品质相关的基因;培育出了高糯性小麦、耐贮藏水稻、高纤维品质的棉花改良株系10个;有4项成果申请了国家专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