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北车集团打造现代火车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我国铁路现代化系统正在加速建设。记者今天从中国北方机车车辆集团获悉:去年全年,该集团共开发机车车辆新品种56项,完成关键技术研发54项,在打造现代火车中实现了快速发展。

据介绍,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我国铁路提出了打造现代化铁路系统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机车车辆工业紧紧依靠技术创新,明确了“提速、高速、重载、城轨”的发展方向,并加大科研投入,机车车辆工业在去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以“先锋”号、“天梭”号为代表的一批高速、新型机车的问世,使中国铁路现代化水平大为提高。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之星”高速列车在秦沈客运专线试验中,创下了321.5公里的中国列车最高时速,极大地振奋了民族机车工业。

今年,北车集团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并加大合资合作步伐,抓好各型摆式动车组的开发研制,积极做好交流传动机车和动车组的研制、试验,完成高级专运客车的开发研制工作,占领技术制高点,并积极推进国家863计划项目——机车车辆虚拟样机系统的建设,提高城轨交通装备的国产化水平,提升产品开发与制造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