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值投资动力促金条热销

经济话题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金条近来有多热

备受关注的投资型金条自去年12月上市以来,销售场面异常火爆。据北京菜百商场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18日金条上市当天,购买金条的队伍一直排到了商场大门口,第一位顾客一下就买了4根50克的金条,另一位顾客购买了价值138万元的金条,创下当天菜百金条销售的最高记录。仅18日一天,金条销售就达到100公斤。据统计,北京发售投资型金条的四大商场在18日共卖出金条200多公斤,相当于1800多万元人民币!

不仅在京城,“羊城贺岁金条”在广州东山百货大楼面世以来,市民的预订单到目前已达600多张。由于预订人数太多,东山百货已经被迫停止预订。粤宝公司也已追订40公斤“羊年贺岁金条”,实行限量发行。据了解,在天津、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地都出现了金条抢购的热潮。

自2000年千禧金条销售热潮结束后,黄金似乎沉寂了许久。是什么原因让老百姓再次对金条青睐有加?

金条热销原因多

元月2日,刚刚抢购到“羊年贺岁金条套餐”的张先生十分高兴,“上月18日每克金92元,现在已涨到95元,我还是觉得很值。长远来看,黄金不容易贬值。”一位正在排队买金条的蒋老告诉记者:“以前,给小孙子压岁钱很快就花没了,现在给1000元压岁钱不如送金条给他,免得他乱花,还可以保值。”

“从老百姓的投资心理来看,普遍认可黄金保值甚至增值的功能。市场上购买金条的人80%以上都是老人,这说明还与人们传统的财富观念有关,把金银收藏在家,心里觉得踏实。”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如是说。

另一个重要原因,黄金作为“硬通货”,在特定的环境下,比如发生经济危机时,其增值、保值功能仍然十分突出。2002年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整个证券市场不景气。相反,同期世界黄金价格却达到了5年来的顶点。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持续走好,这无疑给人们投资黄金带来了信心。资金量一定的条件下,证券与黄金两个市场此消彼涨,“跷跷板”效应发挥了作用。

此外,金条热销与我国加快黄金市场化的大背景密不可分。2002年10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运营。商场里金价直接与金交所的金价挂钩,这意味着黄金价格真正实现了“让市场说话”。曾经,我国对黄金实行“统购统配”,处于上游的生产企业大多只顾“挖金”,有关销售、分配都由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如今,昔日埋头苦干的“挖金人”也大大方方走上了市场。在此次购金热潮中,许多矿业公司头一次向普通消费者进行自己的品牌宣传。

“个人炒金”呼之欲出

老百姓购买金条大多为了收藏、保值或赠送,真正把金条作为投资品种,期待从中赚取短期差价的很少。因为我国目前尚未建立起黄金回购体系,普通人还不能进行自由的黄金买卖和真正意义上的“炒金”。

有关专家指出,个人投资者直接介入黄金买卖在短期内难度很大。这需要生产、销售、回购企业有相应的资质,并拥有较好的信用评级体系。此外,个人直接参与交易所交易也很难做到。上海金交所目前还处于运营初期,只进行实物交易,投资者买入黄金后要到指定仓库交割,卖出时也要提供实物,对个人来说很不方便,不安全。

但业内人士指出,个人虽然不能直接参与交易所的交易,但可以通过购买银行的产品来实现“炒金”的目的。据了解,央行现已批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居民个人开办黄金投资产品零售业务。据中国建设银行有关人士介绍,出售金条、金块,提供黄金存折、黄金代保管等业务项目现已报央行审批。待通过后,个人将拥有黄金存折,银行将不定时公布和计算的存金利息,定期打入个人黄金存折。

据央行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有关个人黄金交易的相关政策。不久的将来,黄金有望成为老百姓的又一个新型投资品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