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羽绒行业应积极迎接绿色挑战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中国羽绒界有关专家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羽绒服装寝具及制品质量与品牌高层研讨会上提出,当前羽绒行业需要增强绿色意识,着手开发绿色产品,积极迎接绿色挑战。中国纺织协会、中国服装协会等专家和雪驰、雅鹿、龙达飞、力帆三江、凯德申、正羽等品牌企业与会研讨。

我国羽绒行业经过几年价格大战,整体效益已进入微利时期。一些企业为了生存,有的转产,有的转向开拓国外市场,有的集中精力生产廉价羽绒制品。与此同时,一些外商获准进入中国传统行业,充沛的原料、低廉的加工成本和广阔的内需市场,吸引他们把羽绒制品作为投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不少羽绒服装生产企业未注意市场变化,仍只注重服装款式设计,考虑的是面料外观质量和内在羽绒质量,而在环保、健康等方面考虑不多。

专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后,欧美等发达国家陆续出台的环保法规、纺织品环保标准和绿色、环保、健康的消费理念将逐步进入我国,并被广大消费者接受。我国服装企业要生存、赢得竞争,就要顺应服装业发展的环保趋势,多生产对人体无毒、无害,对环境无污染,符合生态纺织品要求的产品。

专家认为,要迎接绿色挑战,首先需要在全行业增强绿色意识,有关方面要及时收集、研究国外有关羽绒行业标准的变化动态,加快订立有关羽绒行业标准。企业要积极参与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同时,要在相关的水禽养殖和屠宰领域发展生态养殖和生态加工,在相关的棉花种植业和染织业发展生态种植和生态加工。一些有地域和科技优势的羽绒服生产企业积极参与相关产业链建设的做法,有可取之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