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缘何实行全长江禁渔期制度

新闻背景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是世界上保存比较完整的大流域性生态系统,水域面积约占全国淡水水域面积的50%。长江以其得天独厚的条件被誉为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鱼类基因的宝库,经济鱼类的原种基地,水生野生动物的乐园,生物多样性的代表。

长江渔业在我国淡水渔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重要的渔业产区。在苗种资源、名特优鱼类资源、种质资源及水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长江渔业资源的兴衰直接影响到长江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资料表明,历史上长江捕捞产量最高达42.7万吨,占全国淡水捕捞产量的60%。长江渔业苗种丰富,并有种质优势,生长快、抗病力强。四大家鱼、鳗鱼苗种最高年捕捞量达300亿尾和2亿尾,为淡水养殖业特别是我国名特优水产品养殖业的发展起到了名副其实的摇篮和基地作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但是,随着长江流域经济带的发展,长江渔业的地位面临多方面的威胁。根据长江渔业资源监测网10多年的监测,渔业资源的衰退速度在加快,渔业捕捞产量明显下降,一些经济鱼类资源已经走向枯竭。近几年来,长江渔业年捕捞产量只有10万吨左右,种质优良的长江四大家鱼苗产量目前只有10亿尾左右,不足最高年份产量的1/30。

专家指出,实行禁渔期制度就是在长江流域天然水域的主要经济鱼类繁殖期、幼鱼生长期全面禁止捕捞作业,保护鱼类亲体正常产卵繁殖和幼体正常生长,使渔业资源得以休养生息、恢复和增长,这是一项最直接、较有效的养护渔业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