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海洋环境监测网进入业务化运转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林英、通讯员齐芳从国家海洋局获悉:2002年,国家海洋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负责组建的全国海洋环境监测网(简称全海网)已进入业务化运转。全海网利用由卫星、飞机、船舶、浮标(包括锚定浮标、ARGO浮标等移动、漂流浮标)、岸基监测站、平台、志愿船等手段构成的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系统,对我国管辖全部海洋功能区,全面开展海洋环境质量和海洋生态监测,并对海洋赤潮、风暴潮、海上巨浪、海冰以及海上溢油等海洋环境问题进行监测监视。随着海洋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的宇航船和深潜探测技术也将成为全海网组成部分,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活动之中。

全海网提供的主要服务有:潮汐、海浪、水温等海洋水文要素预报,风暴潮、巨浪、海冰及厄尔尼诺等海洋自然灾害预报,海洋赤潮预测预警,全海域环境质量状况评价与变化趋势预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入海河流等重要陆源污染源污染物排海量估算,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状况评价,旅游季节海水浴场适宜度评价与短期预测,海上溢油风险评价与损失评估等。

全海网的建立和运行,将优化全国海洋环境监测资源配置,扩大监测覆盖范围,保证监测数据质量,提高监测产品的综合利用效能,更好地为海洋经济建设、海洋行政管理、群众生产生活、国防建设和社会需求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