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有我法会天机

2003-01-12 来源:光明日报 邵劲之 我有话说

寒梅吐艳


近日,读汤立画作,不由心头一振,为之情动。其画、其书、其诗文均有大的长进,所追求的乃是“俯仰自得,心游太玄”;“目即往还,心亦吐纳”的“澄怀味象”的高境界,令人刮目。

早在十几年前,汤立送我一本他的画集,留下了他当年的从艺轨迹。总的印象是:有朝气、有探索精神;传统的、现代的、具象的、抽象的、超现实等等,无不涉及,却每每有所悟,有所得,有所建树。当然,个人风格并不鲜明。

经过这些年的艺术实践,他成熟了,更有想法了。他矢志从传统中勇猛地踏出一条道路,创造出既超越传统,又纯粹中国气派、且具有自己独特画风的中国画艺术。汤立有诗云:“耷非耷,齐非齐,掷笔大笑墨淋漓;非我轻狂非儿戏,我有我法会天机”。真是有胆有识,激情溢出,充满自信,豪气干云。

汤立的诗如此,画亦如此。其笔下的物象,均成为他表达思想情感的载体。他的画落笔自然,气势磅礴,纵横合度,淋漓洒脱。如《一笔垂藤百尺长》中的紫藤,乃一笔书,其势如英雄起舞,又似惊电奔云,表达出画家胸中豪气,势不可挡。又如《竹风乱天语》中之墨竹,一任天籁,笔笔磊落,超越物象,境界空阔。再如《寒梅吐艳》中之绽开的红梅,如排山倒海,张力四射;梅枝层层叠叠,曲曲直直,轻重徐疾,或积或泼,浓墨淡墨,晶莹活脱,笔笔峥嵘,激情似火,我有我法,画中有我。

汤立画中的雄鹰、鹭鸶、鹤、松、竹、菊、墨牡丹等,均是“求与古人合,能与古人离”后所提炼出的自己独到的艺术语言,因而极具个性特色。

纵观汤立之艺术,乃求笔外之笔、墨外之墨、意外之意、趣外之趣;绘其形,畅其神,写其心;其内在精神,内在学养,内在才情,无不跃然纸上,内中潜藏着更深一层的文化含意,耐人寻、耐人品、耐人思。

汤立将会有更多的创造,获得更大的成功!我坚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