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 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吴官正在首都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1月14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首都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出席了座谈会。有关专家学者吴敬琏、胡鞍钢、蔡长水、叶笃初、王贵秀、范平、魏杰、樊崇义、陈兴良、邵道生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吴官正作了讲话。

吴官正指出,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我们要落实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一定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我们要落实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就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制止奢侈浪费,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我们要落实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就一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证党员干部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吴官正强调,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表明,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腐败分子在党内只是极少数,但一些部门、一些行业、一些干部存在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铺张浪费等问题影响很坏,老百姓很不满意。人民群众非常赞成和支持我们查处大案要案,同时,也迫切希望进一步解决好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因此,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既要继续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也要对那些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要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带来的实惠。

吴官正指出,反腐倡廉既要从严治标,又要着力治本,把治标与治本统一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进程中。要继续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遏制正在发生的腐败现象。同时,要加强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发展民主,通过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健全法制,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法制化水平;强化监督,加大巡视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地开展对派出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试点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使我们的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

吴官正要求,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发展。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准确把握时代的特征和社会发展的趋势,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和推动反腐倡廉的实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任务和各项职责,要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作出新贡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推向深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座谈会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