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账案”要破法国人的欧洲央行行长梦

新闻综述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一个正在审理的“假账案”有可能让原定于今年7月9日接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的法国人让·克洛德·特里歇丢掉这个诱人的位置。现任法兰西银行行长的特里歇是本月6日开庭审理的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假账案”的9名被告之一。

“里昂信贷银行假账案”是一个陈年旧案,也是一个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案子。二战后,法国历届政府为适应国家重建的需要,都大力实行企业包括银行企业的国有化。20世纪80年代初,社会党上台后进一步推行国有化计划。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排头兵的里昂信贷银行趁机大举扩张业务:投入巨额资金,进军风险极高的金融市场;从零开始,迅速成为法国最大的房地产投资银行;同时,大力开拓国外市场。其资产规模一涨再涨,很快成为同业之首。仅1991年,里昂信贷银行对国内外大企业的参股和增股资金,就上升了5倍。

随着摊子铺得越来越大,政府对这个银行的干预也越来越多。国家公务员管理银行企业的种种弊端,埋下了后来发生150亿欧元亏损的伏笔。1996年开始,法国有关部门对银行亏损进行了审查,但其目的并非追究经营责任,而是调查银行管理层做假账掩盖亏损、欺骗公众和媒体的行为。让·克洛德·特里歇被扯进此案,是因为当时他担任法国国库司司长,专门负责审核国有企业的账目。

对于此案,法国公众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9名被告固然在技术性问题上有错、甚至欺骗了公众,但不能说是有罪,因为他们维护的是国家利益。国家把银行当成干预经济的工具,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像银行行长、财政部高级公务员等,他们的所作所为也都是政府有关领导认可的,是职务行为。要怪只能怪当时令决策者头脑发热、以致引发泡沫经济的国内外大环境。另一种认为,国家利益、政府形象等都是抽象概念,这些概念是由具体的人来体现的。在体现的过程中,这些人欺骗了公众,隐瞒银行巨额亏损,虽然没有因此而得到私利,但也损害了国家、股民和纳税人的利益,当然应该绳之以法。否则人人都可以借口“奉命行事”、“为国家着想”而推托自己的渎职、腐败和欺骗等行为。

无论案件审判的结果如何,法国人最关心的还是本来属于特里歇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职务的归属。现任欧洲央行行长荷兰人杜伊森贝赫已经暗示,如果需要,他可以接受延长任期的安排。已经等了4年的法国人当然不愿意看到这个结果。根据欧盟首脑会议的有关决定,万一官司缠身的特里歇不能赴任,法国可以推出另一个候选人。目前可能的人选有两个:现任欧洲复兴和开发银行行长、法国前国库司司长让·勒米埃尔,和半年前刚卸任的欧洲央行副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按照原来的安排,努瓦耶本来要接替特里歇领衔法兰西银行,不过,如果努瓦耶要当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还有一个法律问题要解决: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欧洲中央银行董事职务不能连选连任。看来,法国人要想保住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的职务,还得想点办法。(本报巴黎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