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对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愤怒和失望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浩荣 我有话说

新华社汉城1月14日电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石东演14日在此间发表声明,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愤怒和非常失望”。

声明说,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战犯在对韩国实行殖民统治和发动战争时期给邻国造成了无法形容的痛苦。而小泉作为日本政府的最高负责人,一面声称“祈祷和平”,一面又参拜破坏和平的战犯。韩国政府对这种理论“不能理解”,并表示“严重遗憾”。

声明说,正确认识历史是日本和邻国关系的基础。小泉首相和日本政府应该作出有良知的决断,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金恒经当天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部敏直,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强烈抗议。报道说,在日本外相川口顺子15日访韩时,韩国将在两国外长会谈中向日方表示正式抗议和严重遗憾。

韩国政府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韩国政府曾多次要求小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而小泉却多次参拜,这使韩国感到有一种“被出卖的感觉”。他说,韩国政府将根据今后的情况研究对日本的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