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佩克的明智之举

世经纵横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桂山 我有话说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月12日在维也纳举行特别会议,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增加150万桶,以稳定世界原油价格。这一消息传来,远东、英国和美国的石油交易市场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而使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居高不下的世界石油市场的紧张气氛暂时得到缓解。

自去年下半年美国将打击伊拉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伊拉克上空以来,世界石油价格就开始逐渐上涨。加之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全国大罢工导致该国石油日出口量骤减200多万桶,对处于上升趋势的油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石油交易商在危机时对石油供应前景持有的传统恐慌心理,也导致世界市场原油价格一再走高,持续多日超过欧佩克设定的每桶28美元的上限,并一度达到33美元的高位。原油价格飞涨不仅使人们对石油供求格局产生严重担忧,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罩上浓重的阴影。

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决定从2月1日起,将不包括伊拉克在内的10个成员国石油日产量最高限额从2300万桶提高到2450万桶,以遏止因委内瑞拉罢工和可能爆发伊拉克战争的威胁所引起的油价暴涨,使过热的世界石油市场冷却下来。

欧佩克此举是明智的。首先,它显示出欧佩克作为世界唯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关键时刻稳定油市的重要作用。此间有评论认为,欧佩克增产与稳定石油市场的关系,相当于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为动荡的金融市场注入“流动资金”。欧佩克主席阿蒂亚在维也纳会议上的言论无疑是这一评论的有力注脚,他说,“欧佩克希望向消费者发出强有力的信息: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来稳定全球石油市场。”

其次,欧佩克面对这次石油供应危机,从大局着眼,避免了长远利益的损失。尽管石油价格上涨对产油国增加收入有利,但是油价大涨势必危及全球经济复苏,促使消费者转向替代能源,从而导致石油需求萎靡不振。

第三,欧佩克的增产决定还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去年年底以来,原油价格激增导致美国、英国和其他工业国家的汽油价格上调,使得这些国家一直处于疲弱之中的工业企业的成本上升。欧佩克的增产决定无疑使这些国家的工业部门松了一口气,对正在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也不啻一个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欧佩克的增产决定暂时起到抑制油价上涨的作用,但是世界石油市场依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一旦美伊开战,不仅伊拉克的石油供应将中断,沙特和科威特的石油供应也将受到影响,而石油输出国的生产能力已经饱和,短时间内增加石油产量能力十分有限,能否完全弥补需求缺口仍是个未知数;另外,委内瑞拉大罢工目前还没有停止的迹象,即便罢工结束,要完全恢复生产至少需要4个月。如果伊拉克和委内瑞拉石油供应同时中断,世界市场石油价格有可能再次上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