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统一大市场 十年建设不寻常

国际观察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从1993年1月1日欧洲“统一大市场”开始运营至今,欧洲内部市场走过了10年路程。10年建设,虽障碍重重,艰难曲折,但硕果累累。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10年来,欧洲内部市场共创造了250万个就业岗位。2002年欧盟的总产值比10年前增加了1645亿欧元。如果把1992年以来每年总产值的增长部分加起来,10年来欧共体增加的财富达8770亿欧元,相当于平均每户居民增加5700欧元收入。

1987年7月1日生效的《欧洲单一文件》,确定于1992年底建成欧共体“统一大市场”,逐步消除关税、技术和财务等方面的有形障碍,从1993年1月1日起实现商品、人员、资本和服务的自由流通。各国将欧共体委员会的282项指令转变为本国法律。文凭、学历相互承认。到1995年3月26日《申根协定》在德、法、荷、比、卢、西、葡等国正式生效,后来又逐步扩大到意、奥等国,基本实现了欧盟内部人员的自由流通。

内部市场建立10年来,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欧盟企业增强了自身的活力,外贸进出口增长迅速。2001年,尽管世界经济形势欠佳,欧盟各国接受的境外直接投资比1992年增加了4倍。欧盟一体化程度的提高,使各国行政经费大幅减少,医疗、教育和养老保险事业的财政投入普遍增加。邮电通讯、能源消费、航空旅行等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据欧盟委员会的调查,80%的欧洲人对内部市场带来的丰富产品感到满意,67%的人对商品质量满意,41%的人对价格满意。而企业对“统一大市场”感到满意的比不满意的多4倍。

“欧洲内部无边界统一大市场”的建立,不仅开启了欧洲各国之间的大门,清除了欧洲经济发展道路上的无数障碍,也彻底改变了欧洲的面貌,操不同语言的欧洲人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生活、学习、工作和领取退休金。正如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事务的弗里茨·博尔克斯泰因所说,“欧洲的消费者有更多优质产品可以选择。欧洲的企业有更加广阔的市场。面对世界经济增速普遍缓慢,欧洲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欧元现钞的成功流通,进一步推动了欧洲内部统一大市场建设。

不过,欧洲内部市场建设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欧盟委员会认为,在有些领域,如服务业,欧盟本可以做得更好。该领域占欧盟总产值和就业人数的70%,目前还有很多障碍没有完全消除。欧盟委员会已决定,把服务业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重点改造的对象,今春将提出具体的服务业发展战略。另外,欧盟2004年将拥有25个成员国,如何保持一个4.5亿居民的内部市场运转自如,将是欧盟面临的最严峻挑战。还有,欧盟要实现在里斯本首脑会上提出的“到2010年建成以知识为基础、最具竞争力和活力的经济”目标,还需要各国进行广泛深入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看来,欧洲内部统一市场的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本报布鲁塞尔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