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莱雅-联合国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开始评选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的“欧莱雅-联合国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将于2月底、3月初最终评定并正式颁奖。2003年,将有五位来自物理、化学领域的杰出女性获此殊荣,其奖金也将大幅提升。

1999年9月,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公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共同设立“欧莱雅-联合国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欧莱雅-联合国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从今年起,前者的颁奖范围将由生命科学领域扩大至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领域,所有的候选人将由199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ierre-Gillesde GENNES教授为主席的国际评审团进行评定删选,奖金将由原有的2万美金增加为10万美金;后者的颁发人数从原来的10名增加为15名,由1974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Christiande DUVE教授为主席的国际评审团负责,在生命科学领域中进行评定,奖金由1万美金增至2万美金。

据悉,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主席韦钰被邀作为唯一的中国评委参与“欧莱雅-联合国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审。迄今为止,中国仍未有女性能够最终摘取该项桂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