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外力练内功 实现跨越发展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劲松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中等职业教育面临招生难、能否继续发展的严峻挑战。而北京商贸学校自1997年以来,从一所普通中专校一跃发展为国家级重点学校和现代化标志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在校生从706人,增加到现在5400多人,5年新增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新建宽带校园网,可与国际先进职业学校相媲美的一流教学设施。毕业生连续5年就业率100%,在北京市场上供不应求。该校为什么办得如此红火?张香永校长对记者说:“我们的诀窍是借外力练内功,以市场需要为导向,进行全方位改革,于是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他们采用中外合作多种办学形式,改革传统的培养模式,通过学习、引进、借鉴国外先进职业教育模式和经验,消化、创新,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针对中职学生的教育需要,在中职层面,他们与英国商业职业教育委员会合作,实行“2+2”合作办学形式,学生前两年按照中方教学计划大纲学习基础课,后两年按英方教学计划大纲学习专业课,专业课学满16学分后(16门课程),经英方外审员评审合格,颁发英国《BTEC商业与金融》中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同时获得该校毕业证书。

在高职层面,与英国考文垂科学技术学院、吉尔福德学院合作,实行“3+1”办学形式,即学生三年按中方教学计划大纲完成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经英方英语考核合格,学校推荐,学生出国到英方院校再学习一年专业课程,经英方院校考试合格,颁发该院高等职业教育证书。并与威根·利学院合作,实行“3+2”办学方式,即在学校学习三年中等专业课程后,采用国外学院专业教学大纲和辅助教材资料,在国内进行两年专业学习,经双方院校联合审查后,学生获得该学院国际通用的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并颁发该校毕业证书。

该校还实行了中职、高职、高等院校三位一体办学方式,他们与英国吉尔福德学院、萨里大学合作,共同培养商业金融硕士。学校选拔优秀学生赴英国深造,完成专业学习计划的学生将获得英国萨里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圆了中职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梦想。

开展合作办学以来,该校教师的教育思想、对学生的评价取向,学生的学习方式,都产生了很大转变,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改革,初步探索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与市场接轨的新型教学模式。教师用一部分时间讲课,剩余较多时间让学生从书籍、互联网上查询资料,同时进行社会调查,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并通过课业的形式训练与考核,企业参与对学生能力的评价,使学生毕业时即成为“成品”。

合作办学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学校一方面选派26名一线教师到国外进修,同时聘请多名外籍教师到校任教。在与外教共同备课、听课、评课工作中,老师们学到了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对本门课教材有深刻、全面的理解,还必须对每门课涉及的十几个学科知识有一定了解,要具备与社会广泛联系的能力,还会熟练使用局域网和国际互联网,开发多媒体教学课件。近几年来,教师们发表了各类专业学术论文及调查报告22篇,编制多媒体教学课件167个。

通过合作办学,该校重新调整了课程结构,经过对首都人才市场的调查,对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进行细化,列出12种能力标准、7种技能,根据这些标准,组织32门课程,其中8门核心课,6门必须课,其余为选修课,教师根据课程体系构建大纲和教材体系,形成符合市场需要、灵活多变的课程体系。

学校的教育改革,受益最大的是学生。每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都达100%,覆盖了13个行业、32个工种。2002年应届毕业生1000人全部被用人单位提前聘用一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