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欠发达省份教育发展要有新思路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如何把十六大报告中关于新时期教育地位、作用与教育发展目标、任务以及教育方针、政策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教育发展实际工作当中?这是江西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兼教育厅厅长漆权自出席十六大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谋发展要有新思路。漆权认为,必须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把教育创新作为破解阻碍发展诸多难题的锐利武器,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

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滞后,是江西教育发展的一大瓶颈。至2002年,该省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为85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42%。漆权认为,要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新突破,就必须在创新办学体制投入机制上下工夫。他说,江西省将在政府对基础教育投入集中确保九年义务教育的前提下,开放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市场。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多种形式举办高中阶段教育,尽快建立高中阶段教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运用市场机制筹集教育资金,培植教育资源,形成多元办学体制和多渠道投入的投入机制,努力扩大高中阶段教育供给,努力提高高中阶段教育供给水平,力争在2005年使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到150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5%以上。

江西现有高校48所,全日制在校生25万人。而按照该省教育部门的计划,到2005年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生要达到45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由2002年的13.5%提高到2005年的17%。漆权说,这将通过加快高校新园区建设来进行。他说,建设高校新园区就是要走出一条以市场运作为主,多元办学、多元投入,发展教育产业,发展高等教育的新路子。高校新园区的建设将有力地推动高等学校办学体制、投入机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促进高等教育结构的调整,资源的整合,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提高。目前,南昌地区昌东瑶湖和昌北红角洲高校新园区的建设已全面启动。江西省将结合高校新园区建设,调整高校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扩大高教规模,提升学科水平,提高高教质量,努力满足江西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看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如何。漆权说:“我们要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推动全省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实现新跨越。”他说,江西省正抓紧建设以中国教育科研网和卫星视频系统为基础并沟通互联网的江西教育骨干网。争取到2005年,全省所有的大中专学校、60%独立建制的中小学校能上网。同时,以市场运作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加快中小学校信息技术装备步伐,力争到2005年全省中小学生平均25人拥有一台计算机。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外语和信息技术教育。采用音像录放等设备,组织将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全省农村中小学,实施对农村中小学的高质量直接教学,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在职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水平。要通过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师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创新,促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师培训工作的创新,提高全省教育教学的现代化水平。

漆权说:“我们要通过教育创新,走出一条欠发达省份教育发展的新路子,以实现江西教育跨越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