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PC市场将提速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2003年PC发展态势如何?技术和市场会出现哪些新变化?日前,记者访问了联想集团副总裁、商用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陈绍鹏。在刚刚过去的被称为“IT冬天”的2002年,联想商用电脑逆势飘红,在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由25%扩大到30%以上,再度蝉联中国和亚太冠军。这位来自PC一线的领军人物为我们展望了新一年PC业的发展趋势。

PC市场竞争呈现四大新变化

陈绍鹏认为,当前,PC市场的客户需求和竞争趋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一年,PC厂商必须顺应这一变化,对其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战略、管理运作的模式进行相应的变革。

首先,PC从以产品技术为导向的时代转向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时代。如过去厂商往往是按配置的高中低档去划分产品,而这已远远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现在,联想的商用产品线是完全按照客户群去划分的,如推出了适合企业网应用的开天系列、适合中小企业的商务多能王扬天系列以及校园网电脑启天系列等等。

第二,PC从平台产品向应用产品转变。电脑的计算功能固然很重要,但这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客户在这个平台上还有应用的需要,通过应用解决问题才是最关键的。

第三,传统的物流渠道向功能渠道、专业化渠道转变。随着客户需求的增加,仅仅是卖产品的分销、代理式渠道已经落后,更需要的是能给客户提供增值的渠道。

第四,从维修、维护服务向全面关怀式服务转变。厂商应从客户体验、客户关怀的角度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逐步进入IT服务领域。

2002年,联想正是因为率先进行相应的转型,才能在逆势中取得好成绩。

四大技术加速进入PC

谈及PC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陈绍鹏认为主要有可信赖技术、无线技术、协同计算技术、智能化技术。

可信赖技术十分重要,军队、政府、电子商务等都对安全有很高的要求。只有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数据库、再到上层的防火墙、身份识别等都是安全可信赖的,才能搭建起一个完整的可信赖的计算环境。协同计算技术、智能技术是使不同的应用技术和不同的设备之间能够协同工作,实现沟通。无线技术则可以使用户摆脱线缆的束缚。

这几个技术是未来市场上非常关键的技术,它们虽然不会一步到位,但将加速应用到PC中,并由此产生出多种客户需要的新产品。

三大动力拉动PC稳步增长

据IDC数据显示,2002年第一、二、三季度中国IT市场的年增长率分别为4.8%、9.6%和22.3%,这表明中国IT市场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呈现复苏及稳步增长的趋势。

陈绍鹏说,2002年,对PC产业拉动的力量主要来自4个方面:一是教育信息化,二是电子政务,三是企业信息化,此外还有PC的更新换代。2003年,教育信息化、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依然是PC发展的主要的动力源,并将更加强有力。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将大大加快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陈绍鹏断言,2003年,PC产业的发展态势将比2002年更好,当然,实际发展速度可能会比总体趋势有一定的滞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