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日本除外?

信息观察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杨谷 我有话说

日本的家用电器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日本的高科技,特别是IT技术的水平却很少为我们所知。这也难怪我们的“孤陋寡闻”,在我们所能看到的IT市场研究报告中,当提到亚太区状况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总是会附上一句“除去日本”。

不把日本算在内并不代表日本IT产业落后。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按最新排名,世界上性能最强的计算机不在美国,而是日本NEC研制的“地球模拟器”。这一排名极大地刺激了美国人,美国能源部立刻拨款上亿美元,启动追赶日本的超级计算机研发计划。

日本是一个很独特的市场,在网络设备、服务器、大型计算机等领域,那些能在世界上排在前几名的美国公司,到了日本却只能排在NEC、富士通、索尼等公司的后边。

日本市场的独特性来自于其“战备加技术储备”的发展策略。在IT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日本一直没有放弃。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尽管面对着先进得多的美国技术,日本始终没有放弃在一些关键性领域的研发工作。与其他地区相比,日本市场尊崇国货,相对封闭,付出了“不兼容”、“非主流”的代价,但是,日本国内巨大的市场(大约相当于美国的1/2)也为这些技术和产品创造了生存的空间。这种发展战略对于一个大国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有一天美国与日本交恶,日本可以独立制造出所需的任何高技术产品。

英特尔中国公司总经理杨旭对笔者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PC市场,完全可以运用这种市场力量,主导技术发展潮流。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寰也有类似的观点:日本的移动通信是自成一体的PCS制式,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用户群,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下一代通信制式的选择上影响全世界?他们的话值得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