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让幼儿园“透明”

优先发展信息产业 广泛应用信息技术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北京的冬天冷暖无常,作为家长,特别是寄宿孩子的家长,不能不考虑:老师是否按天气情况给孩子增减了衣服?孩子在幼儿园里穿得是否合适?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里任职的黄海英却没有这样的担忧。她只要登录儿子张旭日所在幼儿园的网站,就能知道张旭日正穿着什么衣服。黄海英说,2岁多的张旭日怕热,衣服要比别人穿得少一点。有一次她在网上发现宝宝穿得太多,马上就给幼儿园的老师打了电话。

在网上能实时看到宝宝在幼儿园的情况?这可挺新鲜的。记者准备去一探究竟。

在北京亚运村阳光广场附近的一处居民区里,记者找到了这所名叫“至尊宝宝”的幼儿园。管招生的王老师并不急于回答记者的提问,而是直接打开了电脑,登录到该幼儿园网站(www.zzbaby.com),点击在线直播,孩子们的情况便出现在了电脑上。“这是蒙氏教室,孩子们正在游戏。”王老师向记者介绍说。在电脑上,记者看到有的孩子在卷地毯,有的在倒米,还有的在码玩具。“这间是孩子们的活动室,孩子们新年在这儿开的联欢会,家长在网上看直播时,可以直接把镜头拉近,放大观看。”

技术上是怎么实现的呢?王老师说,幼儿园里安装了闭路电视系统,共有24个摄像头,孩子们能到的地方,基本上都覆盖了。利用歌华有线公司提供的宽带网络,幼儿园将孩子们的情况直接上传到互联网。通过远程数字视频浏览系统,家长们就可以登录互联网实时观看在线直播。

家长们需要做哪些工作呢?王老师说,家长要先下载网络哈勃视频接收器,将软件安装在计算机中。安装成功后,打开网络哈勃接收器,点击菜单“目录”连接,在“IP地址或电话号码”位置输入幼儿园的IP地址,再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连接”按钮,就可以观看了。

“用户名和密码是幼儿园送给家长的,必须要有身份认证。”王老师说,我们这么做只是为了让家长们放心。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武装下,“透明”的幼儿园让家长们尝到了甜头。王老师说,有的家长经常出差,在外地哪怕是在国外,只要他能上网,就能看见孩子的一举一动。还有的家长在和孩子分手时,孩子一直在哭,其实家长刚走,孩子就不哭了。如果没有这套系统,家长就看不见这些情况。黄海英则对记者说,晚上她经常让孩子讲讲在园里的情况,孩子有时讲不上来,她因为在网上看到了孩子的活动,就提示孩子是不是和某某某玩了?她说,这样非常方便和孩子交流。王老师也介绍说,家长们现在已经离不开网络,有一次,园里系统检修,马上就有家长打电话过来。

幼儿园透明了,家长放心了,对老师的要求也更高了。年轻的刘老师说,一想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有人在监督,刚开始确实不太习惯,但转过来一想,自己如果做得好,也能被家长和园长看到,这不也是好事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