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苦都挤一条路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中国企业‘一窝蜂’的本事真是了得,哪怕是到了网络时代!”在上周三新浪《天堂》网络游戏的发布会上,一个老朋友见到笔者就发牢骚:“这是3天来国内发布的第四款网络游戏,而《天堂》5年前就已经在韩国上市。”

这几年,网络游戏被认为是最有“钱”途的互联网业务之一,因此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国内上线的各种网络游戏已达100多种,且今年增长的速度还在加快。不过,在一哄而上的众多网络游戏中,质量高、服务好的并不多,而真正能盈利的更是少之又少。即使是成功地将《传奇》运营成为全球最大网络游戏的上海盛大,目前其运营的其他几款游戏也都还没能实现盈利。可想而知,要想成功运营一款网络游戏并不容易。

事实上,互联网也是一个“术业有专攻”的地方。就像其他商业网站很难在新闻登载上赶超新浪一样,新浪其后发展的短信业务也无法与腾讯、网易等相提并论。现在,新浪要想在自己完全陌生的网络游戏方面有所作为,难度同样可想而知。

当然,这并不是说通往网络游戏的“独木桥”已经被完全堵死。目前国内运营的大部分网络游戏都是韩国企业开发的,但很多运营商也发现,韩国游戏的质量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比如由于在技术上存在很多漏洞,导致很多游戏运营后出现大量外挂(一种作弊程序,玩家安装后会导致游戏环境不公平),让运营商措手不及。并且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韩国的一些游戏并不适合国内网民。

因此,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未来国内网络游戏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中华文化背景的游戏。现在,网易自己开发的《大话西游》已经有数十万用户,金山公司的《剑侠情缘网络版》也将在3月份开始公开测试,以运营《传奇》起家的上海盛大也正在积极筹备自己的游戏制作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