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导铸就七个“一”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晓军 我有话说

国产品牌手机经过多年的拼杀,终于迎来了历史性转机。在国产品牌手机的突围阵营中,“波导”是最早的一批作为“胜利符号”凸显出来的品牌。而波导的七个“一”工程,无疑成为波导印上“中国特色”烙印的成功标识。

营销服务网络第一。波导在全国设有28家销售公司,300多个办事处,5000多人的销售队伍,成为手机行业最大的销售网络。波导首创的“自主通路”模式,具有比洋品牌更大的营销服务优势:避免了洋品牌的多级代理、层层加价,减少了中间费用,使最终零售价相对下降;厂家直接到店面服务,更贴近用户,掌握了销售通路的主动权,销售、服务反应迅速。

品牌知名度第一。根据CCID“2000年中国手机消费者行为调查”,截止2000年底,在国产品牌中,波导第一提及率达74.1%,名列第一。根据蓝田市场研究公司与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中心合作建设的全国信息产业市场研究数据库“ITD”数据显示,波导品牌知名度为13.3%,在国产品牌中位居第一,大大超过第二名(7.7%),并超过了许多著名洋品牌。

手机销量第一。2000年,波导手机产销突破90余万台,列国产品牌手机销量第一。2001年,波导手机产销达280万台,再度列国产品牌手机销量第一,列国内市场国内外品牌手机销量第五,远超过飞利浦、松下和阿尔卡特等许多国外著名品牌。2002年12月17日,波导手机率先突破1000万台,成为第一家突破1000万台的国产品牌手机厂商。

产品矩阵第一。与其他很多厂商不同的是,波导是一家专业从事通讯设备制造和销售的厂商,拥有强大的手机研发设计能力。目前,波导拥有国产品牌手机中最完整的“产品矩”,低、中、高端产品齐全。波导还研制出了集呼机、手机和PDA三合为一的“易王”三合一无线掌上电脑等产品系列。

产能规模第一。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年产量超过1000万台手机的企业不超过10家,波导占地1000亩的工业园已经在2002年下半年建成,手机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2000万台。这标志着波导手机在国产品牌手机中率先达到了国际级规模,也使国产品牌手机与洋品牌竞争进入了新的阶段。届时,在波导的带领下,国产品牌手机2003年完全有望夺取50%市场份额,全面扭转本土品牌处于劣势的竞争格局。

勇于创新第一。波导于2001年全面实行E-MIS系统管理,营销服务网络与总部之间的沟通因此变得更为密切,据悉总部能在线了解当天全国市场的销量及客户服务的情况。另外,推行骨干员工持股、推动销售分公司改制,波导也是在所有的手机品牌中第一个“吃螃蟹”。

用户满意第一。几年来,波导坚持了“服务到终端”、“服务到每一个消费者”的服务策略,保障了消费者利益,也调动了经销商的积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