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办好留学生创业园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凌波 本报记者 戴自更 吴春燕 我有话说

被誉为“智力广交会”的第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不久前闭幕。日前,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副市长、第五届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秘书长林元和。

归国留学生看重的是什么

据林元和介绍,1998年底,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留学生率先向众多留学海外的中国学子们发出信息,自发举办了第一届留交会。尽管当时只来了100多人,但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留交会,它就像一团火花,影响巨大。目前全国各地已建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就有50多个,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有近万家,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智力广交会”这一渠道回来的。

林元和说,现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所看重的,跟10年前甚至5年前已经不同了。以前他们关心的是人事编制、职称认定、工资待遇、住房、配偶就业等问题,政府也主要围绕这些问题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但现在留学人员更关心的是国内的发展空间有多大,政府能否给自己的企业营造公平、合理的发展环境等等。

为此,广州市政府每年从科技经费中拿出钱来扶持留学人员的创业企业,对回国自办公司的留学人员,政府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启动资金,有的区政府如东山区政府再加码10万元。政府不但给钱,还给政策,如留学人员以高新技术成果入股的,可以占到公司注册资本的35%以上,保证其来去自由,甚至连留学人员的子女入学考试也可照顾加分……

以平常心对待归国留学生创业

林元和说,留学生创业,对留学生来说,要经历身份与角色的转变过程,留学生要对创业的困难有正确的估计。而对政府来说,在创造良好的创业机制的同时,还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对待留学生创业。各地政府都把吸引留学生到本地创业作为发展本地高科技产业的重要举措,对留学生创业的期望值过高,而对留学生创业的困难估计过低,这对留学生创业都是不利的。

近年来,一些早期到广州创业的留学生,在广州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广州留学人员商务协会,探索通过自己的努力,消除已经归国创业或准备归国创业留学人员的后顾之忧,帮助留学生实现在创业过程中角色的转变,帮助政府了解留学生的需要。

他认为,留学生创业是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才出现的新鲜事物,以前留学生回国工作主要还是从事科研等工作,留学生创业是一种进步,但这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的成功的模式。留学生从入园创业到把企业市场化,都需要时间来进一步证明自己。

留学生回国创业难在何处

林元和说,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留学生回国创业项目贷款难的现象,留学生创业的资金很难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得到满足。国内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为了保险,宁愿投向那些现成的有规模的企业。

针对留学生创业过程遇到的问题,林元和介绍,广州已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广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管理办法(暂行)》等,市政府还专门设立6000万元的留学人员科技创业基金,经评估批准纳入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可获得最高150元的无偿资助;广州还在积极引进境外资金以扩大风险投资规模;此外不可忽视的是有巨额的民间资金等待挖掘,通过留交会这一平台与企业接触,能够为更多留学生带来大量机会。广州留学生创业园也将借助政府的信用和项目的准确评估,争取民间投资者的认可。

广州市要先把入园的先锋项目扶持起来,孵化成良好的企业。树立创业园的公众形象,让社会知道这里有一批优秀的从海外留学归国的创业群体。通过培训、交流,把园内的经营理念慢慢渗透到园外企业界以及更广大的社会层面去。让创业园起到示范作用,带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乃至广东省经济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