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全国税收收入破1.7万亿元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在今天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指出,2002年全国税收收入在较多减收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仍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全年税收收入突破1.7万亿元,达到17004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增收1832亿元。

金人庆说,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16.7%,比上年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二是中央级和地方级税收收入协调稳定增长;三是流转税增长15.6%,增收1320亿元,占总增收额的72%,是税收增收的主体;四是地区间税收收入增幅差距逐步缩小,东西部地区收入增幅差由去年的6.3个百分点缩小为1.8个百分点。但收入规模差距依然较大。

金人庆指出,由于今年税收政策性增长因素减少,因此要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税收任务。具体包括通过深化流转税、所得税管理促进税收增长;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大涉税案件查处力度;扩大重点税源监管范围,将“两税”年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增值税纳税人和营业税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营业税纳税人纳入监管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