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在进入国际的中国品牌

2003-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敏华 贾广惠 我有话说

2000年9月,中国精毛纺行业诞生了精毛纺业史上唯一的一个中国驰名商标“阳光”品牌;今年10月9日,又一个喜讯传来:来自中国的阳光集团被国际羊毛局正式认定为世界高档超细羊毛织物品质认定标准IWTO标准的亚洲首家、世界第二家企业,而这时距该标准在全球的正式实施仅仅一个月。

而提起“阳光”这个如今已响彻大江南北,走向世界的品牌,有谁能想到阳光建厂初期产品想要打入上海时,上海一些商场提出的条件,是要阳光标出产地“上海”,原因是:“全国都认上海货,标了你们江阴产地,会影响销售!”而正是这番话,激发了阳光人创名牌的决心。

1999年,阳光与欧洲著名的毛纺企业交流时,当阳光拿出织着“阳光”品牌标识的超高支超薄型精纺面料及100%精纺纯羊绒产品时,对方总裁先生由衷赞叹:“不出十年,世界毛纺将是中国人的天下”。回首三年前,当1996年阳光与欧洲同行交流时,欧洲毛纺企业还一味地讲:他们做的是文化,而中国的呢绒仅是布。

近几年,随着“阳光”在国际市场上日益旺销,国际著名毛纺企业都十分关注“阳光”,并已经感觉到了阳光品牌竞争在国际市场上的压力。

崛起的阳光品牌

过去,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一直被认为“低质低价”,中国高档毛织品在国际市场上也被划为“第三世界”,没有地位,质量再好,价格也卖不高。多年来,中国作为世界毛纺织品生产大国,却没有一个世界品牌。随着中国加入WTO,谁能代表中国精毛纺业参加全球市场的角逐?“阳光”,作为中国毛纺业的领头品牌,无可置疑地担当起了“为中国毛纺业创世界品牌”的重任。

1994年,阳光在香港成立了分公司,1996年以后,分别在澳大利亚悉尼、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俄罗斯设立了分公司,形成了一个国际化阳光服装、贸易、设计中心。

一个品牌只有在世界最发达、最挑剔的市场里占有一席之地,产品在世界上具有了知名度,才能算是成功的品牌。因此,阳光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步,就选择了亚洲最发达的国家日本及世界首富也是对产品最挑剔的国家美国,作为主攻市场。如今,阳光品牌已经在这两个国家的高档服装生产商和面料供应商圈子中开始崛起。

品牌崛起的启示:抢占前沿

在当今国际竞争中,阳光人不断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不断创新,不做克隆者,而是做创新者,致力于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毛纺技术的“硅谷”。

因此,阳光在创品牌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三个领先”:一是产品技术开发的领先,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超前开发,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二是生产技术装备的领先,采用先进的设计、制造、检测技术,提供自动化、专业化大生产的物质基础,保证产品质量;三是高级人才的领先,拥有一批能够高瞻远瞩,具有国际性、战略性眼光的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和经营人才,经营、维护和提升品牌。

从1995年引进国际上第一台四罗拉毛纺高支细纱机开始,从毛条制造、纺纱、织造、后整理、试化验到特种工艺整理、自动染色等,阳光已从10个发达国家引进了当代世界最先进的毛纺、服装生产设备,以最大的生产规模、最先进的设备和与国际同步的先进工艺和设计,进入了国际高档毛纺服装企业行列。

科技的背后是人才。自阳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站以来,已有来自计算机软件、毛纺织后整理、国际贸易等领域的10多名博士同阳光建立合作关系。目前这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在运作的项目包括:跟踪、引用世界最先进技术,开发前瞻性产品,并已成功运用纳米等新材料,开发出了阳光纳米系列精纺面料、大豆蛋白纤维精纺面料、可机洗免熨精纺面料等一大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阳光的人才运作已跳出了常规性运作的一般层面,广泛吸收了一批掌握着产业最前沿技术动态和发展方向的高层次人才,从而为阳光品牌的进一步提升注入了更深的文化内涵。

品牌的延伸

一个成功的品牌是一个国家产业和科技的代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品牌的内涵也不断发生变化。

在做大、做强精毛纺产业的同时,“阳光”把品牌扩展到了其下游,即用高品质的阳光面料塑造高品位的服装。

要做就做到最好。“阳光”选择了意大利著名男装西服品牌“克莱利亚尼”和日本高档女装生产厂家泉纤维株式会社作为合作伙伴,全部采用阳光面料,共同塑造“威尼帝”高品质欧洲风格男西服和“佳思丽”高档女装。依托面料业,借助意大利、日本合资合作方的先进国际技术、管理、文化等优势,2002年阳光服装产业继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目前集团服装产业规模已形成150万套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高档服装的生产基地之一。高档服装品牌“威尼帝”男装已在北京、上海、南京、长春、石家庄等开设了20家高级专卖店,开始在国内高档消费阶层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女装品牌“佳思丽”全部出口。采用意大利工艺和阳光面料制作的“庞贝”职业装成为职业装市场中的品牌服装,在银行、保险、电力等各系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市场面不断扩大,将阳光品牌以新的形象拓展到了新领域。阳光品牌正在超越传统产业赋予的内涵,向着更高更广的方向迈进。

随着阳光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频频亮相,阳光品牌在国际高档品牌同行中的影响正日益扩大,并引起了他们的高度关注。一些国际知名公司的总裁纷纷来到中国,专门和阳光商谈合作事宜。

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阳光集团的决策层认为,与国际著名企业交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中国品牌能直接和世界名牌对话,对中国的产业是一种推动。阳光将加强与国际强手的联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最终把阳光打造成中国人自己的世界品牌。

阳光,正从中国走向世界。一个世界品牌正从中国升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